top of page

湾区清华老兵足球队斩获华体会亚军


湾区清华老兵足球队首次参加一年一度的美国北加州华人体育大会足球赛并获得亚军。

本次大赛共有21支球队报名,其中7支进入了2015年7月11~12日的周末竞技组的角逐。参赛的球队普遍水平很高,有的球队甚至拥有中超退役球员和教练。由于赛程安排的非常密集,球队要在酷暑暴晒下经历两天四场比赛的考验。最终,首次参赛、仅仅成立不到一年的湾区清华老兵队成为最大黑马,在决赛中点球惜败获得亚军。

我们湾区清华老兵足球队是北美清华老兵足球队的湾区分队。北美总队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自成立至今,该队一直是北美地区的一支华人足球强队。湾区分队于2014年下半年,由几位身在加州湾区的清华校友发起,很快得到了本地众多校友足球爱好者的响应。

摄于2014年10月第一场球赛,当时全队只有11人。

在建队初期,队员人数很少,2014年10月参加第一场友谊赛的时候,全队只有11人,连替补球员都没有。在随后的一年中,通过硅谷清华联网和北加州清华校友会等校友组织的宣传,硅谷诸多热爱足球的校友、亲友纷纷加入,球队逐渐发展壮大。从78级老校友,到10级刚刚毕业来美的留学生,都加入到球队的大家庭中。我们积极参与各类友谊赛和小型联赛,与其他球队互相交流,扩大影响。球员们团结友爱,在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球技也有了很大提高。

摄于2015年4月底清华校庆前后。当时球队已初具规模并有了统一队服。该场比赛中在2:5落后的情况下于最后10分钟内连进三球,以5:5打平对手。

2015年7月,球队开始积极备战华体会。赛前,湾区清华老兵队收到了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成员曾朝煌学长所创立的北京高拓讯达(Alto Beam)公司的赞助,两大湾区校友组织,硅谷清华联网(SVTN)和北加州清华校友会(Tsinghua-NC)也给予了球队很多支持。此时球队有近30名球员,阵容齐整。由于是初次参加华体会,且比赛水平之高,赛程之密集,都是球队自组建以来没有经历过的。本着享受比赛本身,看淡胜败的想法,我们开始了本次征程。

2015年7月11日于华体会硅谷足协杯锦标赛赛场,大家身着崭新的比赛服整装待发。

7月11日周六,7支球队分成两组,开始小组赛的争夺, 每组决出前两名。湾区清华老兵队幸运地被分在了出线概率较大的B组。

第一场小组赛中,我方被对手在上半场打入一球。下半场最后时刻,我们背水一战,排出极限244阵型,在最后几分钟内成功扳回一球。1:1平。

第二场小组赛我们对阵本次大赛公认实力最强的BAASA足球队,以0:2战败。但是,我们幸运的以净胜球优势晋级了第二天的淘汰赛。

7月12日周日,我们在四强淘汰赛第一场中对阵卫冕冠军CCAA,对于这场比赛我们本来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上半场我们被对手连入两球,但我们耐心的等到了对手松懈的机会,又扳回两分。之后清华老兵顽强防住了CCAA的如潮攻势,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 最终我们以3:2战胜CCAA进入决赛,成为了本年度的最大黑马!

半决赛中,湾区清华老兵点球淘汰卫冕冠军。球员冲入场内疯狂庆祝。

终于到了决赛,我们再次遭遇到几乎不可能战胜的对手 ~ 拥有职业背景,由前中超教练带队的BAASA足球队。面对猛烈攻势,我们的防守表现的异常顽强。对手在下半场刚开始时以远射打开局面,但随即就被我们用一次角球机会抢点扳平。此后比赛变成了半场攻防演练。对手凭借技术和身体的优势压制着我们,攻势犀利,但我们的团队防守始终配合默契,多次门前救险。场下队员和啦啦队也为每次防守成功而欢呼,极大的鼓舞了士气。最终,清华老兵又一次把对手拖入了点球大战。只可惜这次运气稍差,我们以一粒点球之差惜败。

虽然在点球大战中输掉了决赛,但第一次参赛就爆冷拿到亚军的我们依然充满了喜悦。我们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我们也为球队所展现的拼搏精神和团队智慧感到万分自豪。出色的战绩引爆了每个队员的朋友圈,湾区清华老兵足球队,我们没有辜负这个光荣的名字!

再次感谢北京高拓讯达(Alto Beam),硅谷清华联网(SVTN)和北加州清华校友会(Tsinghua-NC)给予我们球队的大力支持!


Useful Links
Follow Us on Wecha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