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吴虹飞~侗族大歌和中国摇滚乐现状、唱3音乐会


清华校友、歌手、作家、记者、在侗乡长大的侗族姑娘吴虹飞将于12月11日来到湾区,从个人创作音乐的经历出发,讲述侗族大歌的现状、民族音乐的衰落以及和中国原创音乐的关系。她还将于12月17日登上BACMA“唱给朋友们听”第三季的舞台,和湾区本地乐队一起给大家带来一场圣诞音乐会。

讲座注册链接(12/11):

音乐会注册信息(12/17):

清华校友购票10%折扣code: tsinghua

关于吴虹飞: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中文系科技编辑双学士,现当代文学硕士。她算是清华女生的异类,弹吉他,写诗,作曲写歌,做《小小女孩》:

让我做你的小小女孩,逃课去看你

让我做你的小小女孩,和你一起去上自习

让我做你的小小女孩,为你打件毛衣

让我做你的小小女孩,过着快乐的平常日子

1999年,她组建了自己的摇滚乐队“幸福大街”。这只乐队很快成为北京的著名摇滚乐队,她一共发表了五张唱片:《小龙房间里的鱼》《胭脂》《再不相爱就老了》《萨岁之歌》《侗族大歌》。

第一张专辑《小龙房间里的鱼》吴虹飞包办了绝大部分词曲创作。这张专辑被无数乐评人评为中国摇滚乐最不可错过的专辑之一,同时也让幸福大街成为最无法复制和替代的中国摇滚乐队之一。《萨岁之歌》是她采集侗族音乐制作的“世界音乐+原生态音乐”。第六张唱片《宇宙第二定律》包含的歌:1、星际穿越 (飞行了三千光年的女宇航员回忆故国,梅花落在了她在爱的少年身上。) 2、平行宇宙(银河毁灭,上传记忆,飞船搁浅,在平行宇宙重生,醒来,重新去相遇。) 3、银河帝国 (主题是出征的女战士。荒凉的家园。生命从来不属于我们。永恒孤独。人类被流放。星河被摧毁。记忆和伤痕,黑洞的起源。宇宙是一个巨大的伤口。无法和解的星际战争。)... 好吧,阿飞确实是一个特立独行,具有“geek”精神的理工科女生。

但她同时是一个多产的作家和记者,出版了《嫁衣》《小龙房间里的鱼》等小说、随笔、访谈录等16种。作家毕飞宇评论她说,“她写她千回百转的爱,痛彻肺腑的失败感,却克制而有分寸。她也许对历史不明就里,却自有一份明理、懂事和清澈,她让我确信,她是一个大城市里的少数民族。”

音乐没有为她带来财富和名望,她却仍然在认认真真而又“吊儿郎当”地做音乐。她没有写迎合大众口味的流行歌,而是转身钻研回到自己音乐的根源,侗族大歌。近年来她将大量时间奉献给保护和传播侗族原生态音乐。她以个人的力量,用了三年时间组建黔东南侗族大歌原生态歌队。她带领歌队走出黔东南的农村,走了三万公里,在中国各大城市巡演70场,进入livehouse 剧场、音乐节。她将得到的募捐和门票收入全部用来资助歌队的传承。转一段她的原话:“我希望能够打造一个60年来,可以向全国和世界,提出一种独特的音乐学概念的东方音乐。我们理应有机会提出更真实的更接近本质的民族音乐范式。在虚伪,乡愿、价值观混乱的文化乱相里,音乐的质量良莠不齐,我们更需要诗意真诚的音乐。”

2016年吴虹飞落地纽约后开始了游历美国的演讲。10月2日,华美人文学会与法拉盛图书馆长邱辛晔联合邀请她作了“侗族大歌和中国摇滚乐现状”的人文讲座。10月7日,联合国中文组组长何勇博士邀请吴虹飞在联合国“学习中心”主讲了“侗族音乐的保护和传承”。12月11日,吴虹飞将来到湾区,从个人创作音乐的经历出发,讲述侗族大歌的现状、民族音乐的衰落以及和中国原创音乐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吴虹飞将于12月7日登上登上BACMA“唱给朋友们听”第三季的舞台,和湾区本地乐队相携带来她的《小龙房间的鱼》,《嫁衣》等代表作。


Useful Links
Follow Us on Wechat 
bottom of page